玛丽苏乐园

不接受转载,所有故事均为独家签约作品。
投稿请私戳哦~
甜文杂货铺,邀请你一起来做磕学家!

我在见证了穿越女和我夫君的爱情后重生了。

1

我嫁进侯府时李别越已经有了良妾。

市井传言这两人并不和睦,但是婚后李别越却夜夜宿在她那,对我只赠以金银宽慰。

后来良妾李瑶樱找上我。

「阿容,女子也有追求幸福的权利,你应该去找个爱你的男子。」

「侯爷他不爱你。」

「若是你想要与侯爷和离,我会帮你的。」

我大惊,堂堂宰相之女怎可做了下堂妻,于是拒绝了她。

之后的日子里我不争不抢,只是安静地做一个合格的侯府正牌夫人。

李瑶樱经常找我说话解闷,讲的都是一些我没有听过的新鲜玩意。

李别越渐渐也对我礼遇有加,在别人看来,我这个正妻无疑是成功的。

那天上巳节京中贵族们一起去郊外游春,春寒料峭,李别越拥着李瑶樱,他握了握她的手,低头小声问她手怎么这么冰,然后马上解下自己的披风给她系上。

做完这一切后他才转头看向我,盯着我身后的婢女们说道,「给你们夫人也拿件披风吧。」

我捏紧手中的纸鸢,笑着向他道谢。

成婚五年,我一直在李别越身后看他对李瑶樱呵护备至,他们在我面前琴瑟和鸣,浓情蜜意。而我只有对府中事事上心,件件亲为才能握住我在侯府有且仅有的王妃之位。

李瑶樱是真心实意地同情我,她有次枕着我的腿说,「阿容,你真傻,感情里是有先来后到的,你就应该去找个真正属意你的儿郎。」

可是我怎么能够?我是丞相嫡女,我是侯府正妻。

我只能日复一日地看着我的夫君情寄他人,然后怨羡一生。

我思绪越飘越远,直到被人群中的惊呼打断。

有人行刺!

刺客身手敏捷目的明确,远处的利箭穿过近处的打杀直冲李别越而来,不知道为什么我冲过去挡在了他的身前,然后中箭倒地。

李别越抱着我慌了神,这是我第一次见他因我而有这样的情绪,但是在他抱着我坐在地上的前一刻,他对涌过来的士兵说,「都先保护瑶樱!」

我突然就明白了为什么会替他挡住这一箭。

我愿意用我的死,来成全他们,也成全我自己。

2

我再睁眼时竟发现自己回到了出阁之前,看着铜花镜中的少女发式,我暗下决心这次一定要远离李别越,既然有机会再来一次,我不能再辜负自己。

我跪在地上含泪恳求父亲能够出面退亲。

他背着手,在堂前走来走去,最后停在我面前重重地叹了一口气,拿着先帝御赐的长剑就进宫去了。

那天父亲举着长剑在若弗宫前跪了一个时辰才推掉了这桩太后钦赐的姻缘。

没等到父亲回来,李别越就找上了我。

没有想象中的怒不可遏,他一把抱住我,半晌后又松开手,哽着嗓子说,「我远不知道你能为我做到那个份上。」

我心中疑惑,一时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

他又拉起我的手,「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我们成婚数年,上巳你替我挡箭,故去了。上天眷顾,还好可以重来,你放心,这次我不会再让你出事。」

我大惊,袖筒里的手止不住地颤抖。

李别越也重生了,而且他并不想与我撇清关系?!

「侯爷,家父已经入宫为我退亲了。小女不知侯爷为何会梦到那些事,此后小女与您不会再有交集,您不必为我烦心。男女有别,侯爷还是不要在后宅久待。」

李别越听我说完这些后脸色一下就沉了下去,他没有问我为何要退婚,转身就离开了。

果然,他心里已经有个李瑶樱,又怎么会再对我和声细语,放下尊严。

今日恰逢乞巧,节日的灯笼照亮了整个京城,在暖橙的灯光下,无数女子拉着她们的心上人在我面前走过,巧笑嫣兮,眸生彩兮。

只有我一个人失魂落魄地坐在堰河边,像是今夜河上孤独的渡娘。

「丹穴山上的凤凰,只往有缘人那飞。」突然,有人往我怀里丢了一个凤凰面具,金质红线,只能遮半边脸。

我拿稳面具后急忙站起来,丢给我面具的是一位白衣公子,头发半散开来,身材高挑却又有消瘦之感,脸上戴着同样做工的真龙面具。

他带着笑看向我,抱着胳膊问,「结个伴吧?」

他声音又低又柔,像是除日的丝乐,或许是哭晕了脑袋,我忙不迭地点头,由着他给我戴上面具,然后往人群深处走去。

戴着面具的男人挽着袖子带我投壶,给我赢了串银铃铛回来。

路过灯楼,他又替我画了盏喜鹊灯笼。

我迷迷糊糊地跟着那人乱转,最后他竟然带我来到了我家门口。

他低头拍拍我的头,温柔道,「小音容,我就送你到这了。」

音容,这是只有阿父阿母会唤的小名。

「你认识我?」

「我不止认识你,我还认识你父亲。」他把灯笼塞到我的手上,再次示意我进门。

我忙把面具取下来递给他,他摇了摇头,「这就是送你的,快进去吧。」

我还是有点发蒙,拼命想父亲相熟的世伯们家里有没有像他这样的男子,如墨如松。

「等等!你叫什么?」走了两步我才想起来没有问他的名字,我慌忙转身,腰上挂着的铃铛叮叮当当地响。

「路遥止。」

他侧身看过来,身后的月亮照着他,又圆又亮,明月皎皎色,他和月亮一样干净。

我僵硬地念着这个名字。

瞬间,我知道,我闯祸了。

京城叫路遥止的,只有当今天子。

3

自从那晚回来后,我终日拿着那面凤凰面具惴惴不安,就在打定主意想要先去蜀郡舅父家避避时,圣旨来了。

四时逢瑞,新帝纳后,丞相崔承学之女崔容知书达理,明眸善睐,兹册立为后。

宫里的人走后丞相府久久沉默。

路遥止没有什么权利,李别越借着李太后的势在朝中一家独大,嫁给路遥止,说不定哪天我就会与他一起变成废帝废后。

父亲努力稳着声音对我说,「你且放心去吧,你既嫁了,爹一定会在前朝为你筹谋。」

成婚那日,大红色的队伍像堰河一样蜿蜒到了我家门口,一群人抬着我闹哄哄地往宫里走,喜队中的凤求凰奏了一遍又一遍,百姓们围在路边,大喊,「陛下娘娘添福添寿。」

我坐在轿中满心悲切。

这一去,我又要做个娴熟的提线木偶,举止行色,都要恰到好处。

正伤感着,轿子却突然停了下来,周围的声音也渐渐静了下去,我听到马蹄声,由远即近地来了。

他停在轿子旁边,「退婚的事我不怪你,做皇后有什么好的,我今天就带这个婚队拐个弯,你嫁来侯府如何?」

是李别越。

听他说完这话,旁边的人急急地劝道,「侯爷,不可啊,这是国婚。」

「滚开,他路遥止的什么我不敢抢?」

「侯爷把我当成什么了?众目睽睽下劫了当朝皇后吗?」我张口,声音有些颤抖,心中也怕他真的把我抢去侯府。

「我要硬抢呢?」他的声音染上了怒气。

「唯有一死。」

周围的气氛更加冰冷,李别越不说话别人也不敢有其他举动,就在我犹豫着要不要喊人叫父亲来解围时,侯府的人急急地来了。

说是李瑶樱中毒晕过去了。

李别越一听这话就驾马离去,队伍重新奏起喜乐出发。

我苦笑,怎么我重来一世却还是要与这两人纠缠。

到皇宫时路遥止早已站在阶下等我,我走近后他牵住我的手,「可是受惊了?」

「皇上,萧河侯……」

「朕知道,你无事就好。」他嘴角噙着笑,低头向我的手吹了吹热气,「手怎么这样凉。」

礼官示意时辰到了,路遥止就转过身拉着我走上高阶。

呼呼的北风中,我听见他说,「音容,朕太过卑劣。」

4

成婚后不久,在我第一次筹办的家宴上,我看见了李瑶樱。

和记忆中明媚的样子不同,她这次看起来心事重重。

莫非?是她所说的那个什么穿越没有成功?

家宴比较随意,女眷间可以随意走动互换座位,我喊她过来,试探着问,「李侧妃,你可知,有个地方只可一夫一妻?」

她的眼睛突然就亮了,一把抓着我急急地低声问,「音容姐姐你记得我?」

音容姐姐?

她为何已经开始这般唤我?

就算她是穿越来的,那她此时也应该不认识我才对啊。

我找借口将她拉去殿外,细细核对一些细节,照她的话说,她这次是任务失败重开,而我可能是受她影响重生了。

「你放心,这次我一定会让你和李别越有个美满的结局。」她此时又恢复了之前明媚的样子。

我不太懂她在说什么,李别越?我已经不爱他了啊。

回去后她拉着我的手,悄悄地指着各个嫔妃问我她们都是谁,待我一一介绍完后,她又轻声叹道:「还不如侯府呢,皇帝肯定更让人伤心。」

我微微发怔,盯着远处噙着淡淡笑意的人,他明明笑着,神态却很疏离,修长的手端着酒杯,像喝水似的往嘴里送着酒。

许是察觉到了我的目光,他突然抬头看过来,眼睛抓住我的瞬间亮了亮,隔着一段距离,他比着口型说,「晚上朕去你那。」

晚上路遥止喝得醉醺的,走路时已经摇摇晃晃却始终不肯睡觉,他屏退所有宫人,然后取了剑来舞给我看。

月光下他一招一式都十分干脆利落,剑花翻转,流利极了。

他突然拉起我的手将我带到他的怀里,然后一手抱着我一手挥舞长剑,剑声在我耳边轰鸣,等动作结束后,他又低头亲了亲我的耳垂,低声叹道,「就当朕是借酒发疯。」

那天过后,路遥止很少再来我宫中,我不禁想,他可能确实和李别越没有什么区别,他们娶我,只是想有一个让人省心的正妻。

李瑶樱倒是常常来找我,借着李别越的权势,她进宫出宫都无人过问。

她说我这里比之前在侯府时住的院子还要冷清,谈及此处她又老生常谈,「音容姐姐,想让一个男人疼惜你,你必须自己主动争取。」

我不是没有争取过,前一生嫁给李别越为妻的时候,我尝试着穿颜色明艳的裙子,像李瑶樱一样开朗地笑给他看,而他只是冷着脸训斥我,劝我不要自作聪明,东施效颦。

如今嫁给路遥止,我不再想自取其辱了。

5

我前脚刚送走李瑶樱,淑妃后脚就来了,她带了一堆人走进来,还没等她站稳脚,少府的小黄门就扑跪在了我跟前大喊娘娘救命。

淑妃盯着他冷笑,「姐姐这皇后做的真舒服,宫里的好玩意都可着您来了。」

我一头雾水。

「姐姐也别怪我们不懂礼数,只是天寒地冻的,我们也想跟姐姐一样用上好炭。」

什么好炭?

跪在地上的小黄门在我的示意下颤巍巍解释道:

「回娘娘,原本各宫都是用普通的木炭,但不知为什么,最近送到您这的都是上好的沉香炭。王公公前几日染疾送出宫去了,如今奴才也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

我看着地上燃着的炭炉陷入沉思,之前明明是我选好了炭后吩咐李公公采买,各宫一样,为何今日我的碳却变成了沉香碳,今日若是落了口实,路遥止日后又该如何看我?

见我不出声,淑妃又开口道,「别不是栖凤宫有太多奇珍异宝,姐姐一时想不起来了吧。」

「是朕给的。」路遥止掀开门帘走进来,带进来一阵寒气。

「前阵子幽州送上来一批沉香炭给朕,朕看皇后畏冷,就让少府给她了。」他将手中的暖炉放在淑妃怀里,「朕记得去年夏天蜀地第一批来的甘橙都是给爱妃了?」

此话一出,淑妃马上笑着说都是误会,带着人向我连连道歉。

人乌泱泱的来又乌泱泱的去,只留下我和路遥止在屋中相对无言。

「臣妾谢皇上垂怜,这沉香炭明日还是给太后送过去吧。」我斟酌了好久才挤出来这么一句话。

他摇了摇头,刚想说些什么却咳嗽不止,我连忙把水递过去。

他贴着我的手把茶杯推到一边,然后转身向外走去,「无事,原本就是朕执意坏了你的姻缘。」

我看着他的背影,想,是什么不用?不用宣太医还是不用给太后?

6

路遥止就像是雾中的青山,我时而觉得他近又时而觉得他远。

不同于李别越,路遥止总是给足我身为皇后的面子,吃穿用度上不露痕迹地件件用心。

但是我同他还是很别扭。

我身边的嬷嬷见不得我们这样,她提点我说,「陛下这是觉得心里对不住娘娘,又忍不住跟娘娘较劲。」

对不住什么呢?

我盯着窗外的雪花细细地想,他说他卑劣,他说他坏了我的姻缘,所以他一直都觉得我心里还有李别越?

也有人对我这样在意吗?

外面一只奶牛猫从我面前跑过去,打断了我的思绪,有个宫女急急地把它抓回来递给我看,欣喜道:「是皇上送娘娘的猫来了。」

之前我也养过猫,只是李别越说它发情的时候满府乱转,吵的李瑶樱睡不好,就给杀了。

我突然一阵委屈,只觉得好像是遇到了一个很好的人。

嬷嬷把大氅给我披上,「娘娘往前一步,以后什么都好了。」

我跑在长长的宫道上,迎面来的雪刮得我脸生疼,后面的一群宫女急急地追我,引得宫道上的宫人都一起追了起来。

场面又混乱又滑稽,我心跳得很快,跑着跑着就跑到了暖阁。

路遥止刚好从门里出来,他望着气喘吁吁的我,一时愣在原地。

宫人们见我停了下来,也都有眼色地纷纷站在远处不再过来。

「臣妾有话想问陛下。」

我说话时还喘着气,断断续续才讲完一个短句。

他伸手用手背探了探我的脸颊,轻叹一口气,向前一步抱住我,将我裹进他的大氅里。

「皇上那日娶的是丞相的嫡女还是崔氏阿容?」我的脸埋在他胸前,声音听起来闷闷的。

「崔氏阿容。」

「那臣妾也告诉皇上,臣妾对萧河侯没有半分情义。」

他沉默半晌,突然俯身将下巴搭在我的肩上,长松一口气似的轻笑道,「朕晓得了。」

那晚追着我来到暖阁的宫人之后都拿到了赏赐。

我跟路遥止说这样太过奢侈,他却不理我,只说这是喜钱。

话说开了之后他几乎住进了栖凤宫,日日都要同我待一会才能去做别的事,嬷嬷说我命好,能得帝王如此用心对待。

每个人都为我高兴,除了李瑶樱,她眉眼之间看起来尽是忧虑。

「音容姐姐,你是喜欢上皇上了吗?」

「他很好,我很喜欢。」我逗着怀里的奶牛猫,路遥止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团团。

李瑶樱不再说话,我疑惑地探头看她,她眼里竟然有了泪水。

「瑶樱妹妹?」我试探着问她。

「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我一定不能让你们这样。」她喃喃着向外跑去,像是受了什么刺激一样脚步也跌跌撞撞。

我起身去追却没有拦住她,只好回来,心想等下次她来我一定要问清楚。

可我没等到李瑶樱,反而是等来了栖凤宫的一场大火。


已完结,点击下方赠礼可获取后续剧情哦~

创作不易,感谢各位仙女的支持*^▽^*


评论
热度 ( 22 )

© 玛丽苏乐园 | Powered by LOFTER